薇拉·莫瑞
Vera Moray Render.png
主要资料
年龄 ~72
故乡 莫雷大陆[1]
出现地点 很多
首次登场 高级督军坎贝尔
职位 贵族 (曾经)

“小心。她每一步都是有目的的。她也没看起来的那么弱不禁风。”
——机械心脏评论脑奶奶

薇拉·莫瑞(Vera Moray),也被称为脑奶奶(Granny Rags),曾经是名富有的上层贵族,在命运多舛的远征潘迪希亚大陆后,开始从事黑魔法,沦落疯狂。耻辱1事件中,她失明无家可归的盲眼老妇人,经常被其他人骚扰,特别是瓶子帮的成员。尽管她表面看起来弱不禁风、一贫如洗、老态龙钟,但是实际上她真实的黑暗面全部隐藏在表象之下。

她是个很强大的女巫,有一部分已经不再是凡人,像科尔沃一样,可以运用界外魔赐予的超自然能力【备注:获得界外魔标记的人会比正常人长寿、健康度也会一直维持,而脑奶奶则是用她自己的能力封印了她的灵魂】。

生平[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年轻的薇拉·莫里肖像

薇拉·杜波霍尔( Vera Dubhghoill )生于1765年左右,于1790年嫁与普雷斯顿·莫里勋爵(Lord Preston Moray)[2],成为了莫里家族里受人敬重的家族领袖之妻(莫里家族在当时的财富和地位相当于现在的珀斯家族(Perth)、英池贸斯家族(Inchmouth)、卡迈恩家族(Carmine)和波伊尔家族(Boyle))。界外魔指出薇拉曾经是宫廷中众所周知的人物[3];各种各样的人都曾向她求过婚,包括1780年皇帝亚历克西·欧拉斯卡的求婚[2]【备注:当时脑奶奶只有15岁】。她还特别指出在她所有的朋友中,安东·索科洛夫只为她一个人画了肖像,那时候是索科洛夫刚刚声名鹊起[4]

她婚后和她的丈夫住在住宅区[5],但也游历到过“帝国的尽头[4]”。1807年[2],她加入她丈夫的神秘潘迪希亚大陆考察队。当薇拉开始对大陆先民的活动开始感兴趣时,考察队被打上了疯狂和死亡的印记。这是她第一次和界外魔取得联系,在她的旅途中,她获得了界外魔的标记[2]。这段经历最终导致了薇拉丧失了理智,之后还失明了。1810年,她在艾德迈尔研究院,医生是伽伐尼。她意识到想要逃脱的话,她就不能再咬医护人员,要假装是个“淑女”,要求下午茶,要做指甲什么的[6]。不知道这招是不是骗过了伽伐尼,她在播种月月初的时候突然感染了潘迪希亚的一种疾病。伽伐尼医生治好她的病后就让她走了[7]。薇拉回到顿沃后,她的处境急转直下,失去了上流社会的地位,开始流落街头。1814年,她杀了她的丈夫[7],用他的骨头来制作符文和骨符[4]。1815年,薇拉正式变成了脑奶奶[7],那时候松颚还是个小孩,没人知道她以前是谁。在某个时候,薇拉也把她的灵魂和她自己的一个肖像浮雕宝石吊坠结合在一起,获得了一定程度上的永生,这一举动是从她丈夫的日记里学到的,日记中涉及到了一个古老的潘迪希亚传说。

脑奶奶疯了一阵子后,又回到住宅区,住在克罗夫特短巷(Barcroft Court)的一间小公寓里。当老鼠开始被清走的时候,脑奶奶觉得这个地方“阴沉”,之后就搬走了[8]。包括塞缪尔·比奇沃思(Samuel Beechworth)在内的很多人都知道她之前住哪里,但是并没什么人知道她已经搬走了。这让公寓隔壁的房主很恼火,那个房主在房门上写说脑奶奶不再住这里了。

耻辱1[编辑 | 编辑源代码]

高级督军坎贝尔任务中,在科尔沃去刺杀撒迪厄斯·坎贝尔的路上,脑奶奶会给科尔沃两个支线任务。她的第一个任务是让科尔沃解决一群找她收保护费的“来访绅士”。第二个支线任务包括从加尔瓦尼医生办公室找到的鼠疫内脏去感染他们的万能药蒸馏器。两个都可以以非致命手段完成;但是,感染万能药蒸馏器会增加混乱值,会导致之后欢愉之屋任务中顿沃威士忌酿酒厂出现恸哭者

之后的任务水淹区中,科尔沃在顿沃下水道中会经过脑奶奶的隐秘老巢,在那里她打算杀掉松颚,炖了他并吃掉。科尔沃可以选择是帮助脑奶奶,还是和脑奶奶对抗去救松颚。

尽管她不会亲自现身,但是脑奶奶在DLC顿沃之刃布莱格摩尔女巫中会提供四个支线任务。

脑奶奶的宝石吊坠[编辑 | 编辑源代码]

The Cameo of Granny Rags
“这就是那枚吊坠。秘密就藏于那个吊坠里。就只是一个旧项链的一截。明白了吗?”
——松颚,被绑在脑奶奶的老窝

脑奶奶的吊坠就是她法力和长命的秘诀,她对吊坠施过法,这样只要吊坠还在,她就不会被真正的杀死。

薇拉·莫里年轻的时候第一次发现这个主意是在浏阅一个研究了同事关于潘迪希亚雕刻解释的探险者所写的实地手册。根据他的日记,探险者注意到薇拉的兴趣。蠢笨的是,他试图斥责她,认为这种兴趣对于她的身份来说是不得体的。有暗示说探险者过早的离世是因为命丧于她手。之后,她通过未知的仪式把她的力量和吊坠绑在一起。

吊坠被藏在脑奶奶地下老巢焚她的住处里,在化炉旁边床上的一对红色毛绒枕头下面。水淹区任务中可以到达此处。

命运[编辑 | 编辑源代码]

《耻辱1》的事件中,脑奶奶在下水道中被科尔沃所杀[9]。她带有印记的左手最终被战嚎帮的帮主帕欧罗发现。《耻辱2》中,帕欧罗获得了脑奶奶长命(拥有印记会衰老的比正常人缓慢)与不死(变老鼠)的能力。如果帕欧罗被杀或者被勒晕,主角进行搜刮的时候,脑奶奶的手会攻击主角。触发动画,主角将脑奶奶的手扔到地上踩碎。

技能[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如果在下水道里和脑奶奶打斗,她会使用瞬移毁灭狂潮爆破飓风。她还有能力召唤出一团厚厚的烟雾,和其他持有界外魔能力的人不同,她对于科尔沃大部分的魔法没有抗体。通过毁灭狂潮召唤的老鼠不能伤害到脑奶奶,相反她还会感谢科尔沃召唤出如此之多的她的“小可爱”。

界外魔还给予了她能力制作符文[10]。同时她还制作关于用于创造符文的仪式说明,刺客Daud也说每次他和她的护符互动“他身体内的很小很小一部分离他而去,驻扎去她那里[11]”至于她能从中获得什么,未知。

在一次AMA中,哈维·史密斯说脑奶奶有个和Daud、黛利拉·考伯斯朋奥术连接类似的能力,但是她一次只能有一名追随者。《耻辱1》中,这个人是莫里斯·苏里文。脑奶奶的这个技能叫做“学徒”("Apprentice"),赠与学徒的能力会跟脑奶奶自己的能力有所不同[12]

趣闻轶事[编辑 | 编辑源代码]

  • 她的声优是苏珊·萨兰登(Susan Sarandon)。
  • 科尔沃完成她的第一项任务以后,薇拉坚持让科尔沃离开,这样她才可以喂她的“小鸟们”。她会离开她的房子去一个小后院,科尔沃可以通过后门的锁孔看到她的那些“小鸟们”,其实他们都是疫鼠
  • 只要她藏在她枕头下面的吊坠还在,她就不会受到任何伤害。当吊坠被毁后,脑奶奶可以被一击毙,或者被掐晕。
    • 如果还没有拿到项坠,科尔沃打算杀了或者掐晕薇拉时,她会变成一群老鼠,然后老鼠会继续攻击科尔沃。之后脑奶奶会毫发无伤的再次出现。
    • 脑奶奶的吊坠和波伊尔夫人最后的晚宴上找到的波伊尔吊坠一模一样。
  • 皇家拷问者还是个小男孩的时候就遇到她,也是通过她变成崇奉界外魔的一员。
  • 除了界外魔以外,似乎没人知道薇拉的真实身份,《耻辱1》里大家提到她的时候始终说的都是“脑奶奶”。
    • 《耻辱1》中,科尔沃试图将脑奶奶和薇拉·莫瑞联系起来,而《耻辱2》中科尔沃说“薇拉·莫雷”是他一个旧敌的名字。
  • 如果科尔沃在高级督军坎贝尔任务中没搭理脑奶奶,水淹区的下水道门依旧是开着的,但是通往脑奶奶巢穴的路会被堵死。这样就可以完成任务更快一下;但是也会同样错过很多重要物品,比如好多书籍、一个符文,还有一张索科洛夫的画。这种情况下,松颚的最终命运未知。
  • 在高级督军坎贝尔任务中,脑奶奶告诉科尔沃加尔瓦尼医生是她的医生。
  • 比利·勒克说相传脑奶奶一百岁了。但是这个传言有点夸大其实。《顿沃资料集》中显示,脑奶奶当时大概只有72岁[2]
  • 有明显的暗示标明薇拉就是克劳利在被杀前认为要搬到瓶子帮的那个敌人。
  • 薇拉的娘家姓,“杜波霍尔”("Dubhghoill")是爱尔兰语,有两个现代爱尔兰单词组成,“杜”("dubh")意思是“黑”,“”波霍尔(“ghoill”)意思是“懊恼”。但是,这个名字更可能源自于古爱尔兰语“Dubhghaill”,意思是“黑暗的外来者”,或者“黑暗的陌生人”。很多现代苏格兰人和爱尔兰人的姓氏比如杜格尔(Dougal)、道格拉斯(Douglas)和道尔(Doyle)都是从这个名字演变来的。
    • 根据总监哈维·史密斯的补充,杜波霍尔血脉线源自于莫雷大陆[2]【补充:莫雷大陆的原形就是参考的爱尔兰】。
  • 脑奶奶有一顶莫蒂默·海特的精品纺织(Mortimer Hat's Fine Textiles)出品的帽子。她卖弄风骚的时候就会戴上[13]

图集[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参考资料[编辑 | 编辑源代码]